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盐田区建设深圳东部国际化新地标 将成深圳RBD

深圳商报  作者:贾少强  2013-04-28 08:43

[摘要] “看到这高楼比高,又要建成盐田的区项目、深圳东部的地标性建筑,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因为这片土地从沧海到桑田再到现代化的变化,我是亲身的经历者,所以有的感情。”站在盐田区文化广场的台阶上,遥看着高高的施工架,在沙头角工作和生活30多年的肖添泉老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看到这高楼比高,又要建成盐田的区项目、深圳东部的地标性建筑,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因为这片土地从沧海到桑田再到现代化的变化,我是亲身的经历者,所以有的感情。”站在盐田区文化广场的台阶上,遥看着高高的施工架,在沙头角工作和生活30多年的肖添泉老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盐田推动区项目 建深圳东部国际化新地标

谁能想到,30年前,照片上的绿色植物覆盖部分还是海滩,后来成为工业区。两年后这里将崛起深圳东部新地标。贾少强 摄

填海填出工业区

“1982年我来到沙头角管理区时,这里全都是海滩。当时,从现在的海涛路以东、深盐路以南,一直到盐田港一带,都是海滩。包括现在的鹏湾一村(小区网论坛)、二村、诗宁里、海景花园、保税区等等,都是在填海区建起来的。”肖添泉向记者介绍说,1983年,沙头角管理区开始在中英街镇内填海,将中英街的面积由0.06平方公里增加到0.12平方公里,扩大了一倍,在镇内开始创办一些“三来一补”加工厂,1984年开始在深盐路南侧填海,当时的深盐路就跟现在到葵涌的那条海边公路一样,紧靠海边,路也很窄。

1985年左右,填海填得差不多了,开始筹划建厂房,创办鹏湾工业区。现在的盐田区项目一带,就建了24栋厂房,因为是在填海区上建的,考虑到地基问题,所以建的厂房大都是两三层,厂房建好后,1986年开始引进工厂。

肖添泉向记者介绍说,当时,他就在沙头角管理区经济办下面的引进办,主要就是进行招商引资工作。鹏湾工业区引进的家来料加工厂叫“中港联来料加工厂”,是生产表壳的。

“这家企业一直都在鹏湾工业区,直到工业区拆迁才搬到中山去。”中港联来后,鹏湾工业区有了一些起色,带动了一些工厂搬来,金狮表厂、协宏鞋厂等一些较大的企业也入驻。当时的经济还不发达,市里、各管理区也没什么钱,所以在招商引资时,也都定了一些刺激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的政策,比如“工缴费”制度等。

起初,鹏湾工业区的厂房面积大概有10万平方米,在沙头角管理区算是较大的工业区。厂租开始是每平方米15元,后来在鼎盛时期曾经涨到30多元。

引进企业时,规定企业按照每7平方米要有一名工人(中英街镇内按3平方米一个工人),每名工人每月按90港元由管理区向厂房收取管理费,企业的外汇结汇管理区要收10%的管理费。

为不增加企业负担,如果企业每7平方米超过一名工人,也只按一人算。肖添泉向记者介绍说,“当时的整个沙头角管理区只有30多个人,在中英街镇内(现在中英街管理办那个小楼),引资办要负责田心工业区、鹏湾工业区、太平洋工业区、金斗岭工业区、海鹏工业区、中英街镇内等工业区的招商引资,这些工业区加起来,有39万平方米,148家企业,工人有6万多人,每年带来的厂租有大约600万元,管理费50多万元。工作量相当大,当然,有了这些工业区、有了企业,也使得沙头角的经济开始发展,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1986年,管理区搬到了老区委的地方,有了新楼。后来,沙头角管理区并入罗湖区,为了管理方便,罗湖区工业局设立了沙头角派驻点,我继续留下来和这些工业区打交道,一直到1998年盐田建区,成立招商办,我又转到盐田区的服务。一直到我退休,跟这些工业区打了30多年交道。”

延伸阅读:

盐田建设"美丽深圳"低碳城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盐田豪宅涉嫌非法开盘被叫停 闲置6年无人来住

盐田通过积分分配 小一7日起申请

工厂宿舍"变身"商品楼欲售 盐田住建局:未报建

盐田区建设深圳东部国际化新地标 将成深圳RBD

拓"梅"止渴! 政府大手笔启动蓝图深圳CBD北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