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深圳首块农地入市 闲置30余年三角地被"激活"

深圳新闻网  2013-12-25 08:21

[摘要] 写在拍卖书上的宗地编号为A217-0315的这块土地,凤凰社区本地居民都很熟悉。这是一个由凤凰山大道、凤凰大道和107国道围成的一个三角地块。多年来,这块地没有多少人看得上眼,因为呈三角形、不方正,一直被闲置在路边。

村头三角地闲置30余年

写在拍卖书上的宗地编号为A217-0315的这块土地,凤凰社区本地居民都很熟悉。这是一个由凤凰山大道、凤凰大道和107国道围成的一个三角地块。多年来,这块地没有多少人看得上眼,因为呈三角形、不方正,一直被闲置在路边。

记者昨日去到现场,看到和107国道连接的地方杂草丛生,右前方是一排低矮仓库,中间停着几辆车。熟悉情况的居民告诉记者,那仓库现在为处的菜市场使用,土地利用率很低。

凤凰社区居民蔡德泉回忆,“社区自1979年分田到户以后,这块地就没有被好好利用上,印象中一直长着杂草。”

2004年深圳实行“农转居”以后,社区有22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被征收,但这块三角地却被保留下来成为集体土地。多年来,社区一直没有好办法为它找到出路。

随着107国道的交通越来越快捷,这块地的又慢慢显现出来了。是这几年,随着社区集体土地越来越少,凤凰社区班子一直想着如何盘活这块土地。这块地上虽然长着草,但它就在107国道旁边,车可以从国道直接开进来,地理位置很不错。但让人意外的是,社区一直没有找到好办法开发这块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闲置。文永昌候经常在这块空地上玩耍,言语中充满无限惋惜。

闲置缘于农地出口收窄

2004年以后,凤凰社区有人提议在此处搞统建楼或者盖厂房出租,说白了就是搞违法建筑。但社区算过账,建成统建楼每平方米价格也就3000-4000元,如果建成厂房出租,目前凤凰的厂房租金价格每平方米只有13元左右,两者土地利用率都不高,并且,因为没有完善用地手续,有被查处的风险。

在深圳从事统建楼建设的河源籍建筑商梁先生在业界被戏称为“土地通”。据梁先生讲述,造成该地闲置与农地出口收窄有关,目前深圳农地出路无非几个口子:一是纳入“历史问题”项目处理,完善土地使用手续后发红本进入交易市场;二是纳入“城市更新”项目,整体推倒重建;三是纳入“非农建设用地”规划。

“前两项都不适合A217-0315这块三角地,因为这两项都要求地面上原来要有建筑物,大片空地不在此列。可以套用的政策是第三条,但套用前提是政府征收返还用地,还有,这一项审批时间比较长,所以,凤凰社区这块土地闲置下来,也就不足为奇”。

文永昌事后告诉记者,农地的申报手续很难走通,花几年时间、盖几十个章也不一定办得下来。他说,他见过周边社区为农地找审批出路,前后跑了8年都没有成功的。

“农地入市”为农地寻找新路

凤凰社区遇到的情况摆在的层面上看,也并非个案。

在国内加快农村城市化步子的背后,包括深圳在内的城市都受到了土地紧约束限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快速发展与有限空间限制的矛盾突出。

早在1987年,深圳拍卖罗湖布心路编号为H409-4的地块,这件事后来被称为“中国土地拍卖槌”。多年来,在积极探索土地利用政策的背后,深圳仍免不了土地空间的捉襟见肘。2006年,深圳在多个场合提出包括土地的“四个难以为继”。

对于农村土地改革,从1950年实行农民的土地制,到1978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近期在浙江、河南、广东等地实行的农村土地竞拍,这些都有力地推进了我国农地改革进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是“农地入市”的政策源头。

今年1月,市政府发布有关优化空间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1号文,其中提出了两种“农地入市”的办法。

一是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提出申请,通过政府指定公开交易平台,以挂牌形式公开出(转)让土地使用权,所得50%纳入市国土基金,50%归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二是所得70%纳入市国土基金,30%归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原继受单位可在成交后继续持有不超过总建筑面积20%的物业。

文件出台以后,凤凰社区班子开了多次会议,选择了第二个方案。

对此,深圳市规划国土委负责人表示,“农地入市”大大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实现了有需求的企业与原农村集体土地的对接,将“政府拿不走、社区用不好、市场难作为”的历史用地纳入交易范围,增强了产业空间的供给能力。

 延伸阅读: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依旧高烧难退 房价不上涨也难?

城市更新成深圳土地利用主流 拆赔比高企成拦路虎

深圳土地整备花费超100亿 网友质疑是否值得?

深圳率先实施土改 推动原农村土地和建筑确权试点

2013房地产市场面临收官 土地市场再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