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岗将重点区域土地连片开发 择华为科技城试点

深圳新闻网  2014-04-20 08:29

[摘要] 今年2月,深圳市政府公布了12个重点区域,力争1年全面启动、3年形成规模、8年基本建成。其中,龙岗区占据4席,华为科技城、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平湖金融和现代产业服务业基地榜上有名。如何优化整合重点区域的城市空间、释放存量土地物业资源?

 

【深圳陷"无地可用"困局 城市更新占房产项目36%】

深圳用30多年时间在199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城市发展的奇迹。未来30年,深圳将面临“无地可用”的困局,怎么办?

“改革!只有改革,深圳才有地可用;只有改革,深圳才能把剩下为数不多的土地用好,用出效益;只有改革,才能更好适应当前城市发展转型的要求。”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海洋局)主任幼鹏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要求,深圳以明晰产权、市场配置、政府引导、利益共享为改革思路和支点,撬动起新一轮土地改革。

深圳肩负“土改”新使命

27年前,深圳率先敲响了新中国土地拍卖“槌”,成为我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进程中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带来我国土地使用制度的一次根本性变革。

2012年5月,国土资源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赋予深圳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先行先试的重大历史使命,深圳新一轮土改就此正式启动。

3个月前,深圳凤凰社区首宗原农村集体土地成功入市交易,成为深圳启动新一轮土改以来首例成功入市的“农地”,也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后,深圳在“农地”入市方面率先取得了突破,被外界普遍称作是中国“农地”入市拍,对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今年4月1日,《〈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试点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深圳在处理历史违法建筑方面迈出关键性的一步,部分符合条件的历史违建有望得到确权。

幼鹏说,纵观深圳土地管理制度的每一次探索和实践,都对国家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充分发挥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试验田的作用。

用好“小拇指”挺直“大拇指”

在市规划大厦,一个常设的展览“深圳市规划国土市情展”摆在大厅醒目的位置,两组斗大的数字上下摆放着,“1500∶1991”。它时刻提醒着每个进出大厦的人,深圳用1991平方公里的土地承载着超过1500万人口的生活和就业。

另一组数字同样说明深圳土地资源的紧缺性:到2020年,深圳可供新增建设用地只有59平方公里。

很多人说起深圳,会竖起“小拇指”和“大拇指”,小拇指说的是深圳土地面积很小,大拇指是说深圳不容易、发展成就大、。

“深圳面临土地资源紧约束的难题,产业转型、城市发展都受到土地空间的制约,还要直面重大项目、公共设施的落地。因此需要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区土地管理的新路子。”幼鹏表示。

近两年来,深圳以新一轮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为契机,在探索土地配置市场化、土地利用高效化和土地管理法制化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

2013年1月18日,深圳市政府以2013年1号文形式发布《深圳市政府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1+6”文件》,成为深圳启动新一轮土地改革以来,在产业用地管理制度方面的一大创新。

得益于新一轮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释放的制度红利,我市获得了更大的建设用地审批自主权后,随即通过大幅提高新供应土地的审批效率,重点保障了一批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用地需求。据悉,2012年以来,全市共出让重大产业项目用地36宗,127.4公顷,用地规模占全市产业项目用地出让规模的55.3%。

坚持差别化的土地供应和地价管理政策,更好地发挥政府在产业发展上的引导作用。深圳启动了全市产业用地供需服务平台,政府的产业用地供给、企业的用地需求,以及企业和社区的用地转让,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得以实现,是缓解了中小企业用地难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