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岗将重点区域土地连片开发 择华为科技城试点

深圳新闻网  2014-04-20 08:29

[摘要] 今年2月,深圳市政府公布了12个重点区域,力争1年全面启动、3年形成规模、8年基本建成。其中,龙岗区占据4席,华为科技城、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平湖金融和现代产业服务业基地榜上有名。如何优化整合重点区域的城市空间、释放存量土地物业资源?

 

“二次开发”挖掘土地

以2012年为拐点,深圳存量用地供应超过新增用地,进入以存量用地为主的发展新阶段。两年来,在新一轮土改推进过程中,深圳重点围绕二次开发,以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为抓手,尽力实现以有限的资源消耗、集约的资源利用来支撑城市发展。

城市更新为扩、稳增长、改善城市环境、解决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推进特区一体化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两年来,通过城市更新累计供应土地405公顷,收缴地价156.52亿元;2013年城市更新额达365.7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比例从2009年的3.9%上升到14.6%,占房地产总额的比例从2009年的15.4%上升到35%;2013年,在进入市场销售的房地产总建筑面积中,城市更新项目占36%。

在土地整备方面,2011-2013累计整备完成87.74平方公里土地(其中建设用地54平方公里),实际出让整备土地约11平方公里,为华为科技城、生物医药基地、保障性住房等一批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落地提供了空间保障。土地整备投融资平台运行良好,2011-2013三年通过平台累计拨付整备资金118.98亿元。

多管齐下全面深化“土改”

下一步,深圳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方面还将有怎样的妙招?记者从市规划国土委了解到,我市将在差别化的土地供应、探索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推进原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完善利益共享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

比如,针对我市新增用地、存量用地并存的现实,市规划国土委将全面梳理现行地价管理体系,建立全市统一公开透明的市场地价体系,并形成与之相匹配的、体现政府政策导向的、简便易行的地价政策体系,推动地价与容积率有机联动。

近期,国家明确要求3年内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目前南京、杭州等地已经成为试点城市。

为在不动产统一登记这一改革事项上抢占先机,我市将尽快启动全市地籍调查和土地总登记工作,为土地管理和城市发展决策提供准确有效的支撑;还将建立包括各类自然生态空间在内的不动产籍统一调查、统一登记制度,为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奠定基础。

去年,我市“农地”入市破冰,在起到了示范作用。

2014年将争取实现至少3块工业用地交易成功;同时探索符合规划的原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解决安居型商品房、养老院、中、医院等民生领域用地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