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价被指"假摔"楼市拐点莫非"本山卖拐"?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4-14 10:20

[摘要] 鉴于以前多次拐点论过后,楼市迎来的不是期盼中的拐点,而是拉开又一轮残酷的房价的序幕,本次拐点争论过后是否会遭遇同样的宿命?由于市场中出现了“开发商有意制造房价假摔”的质疑,有购房者甚至担心所谓的房价拐点会是本山大叔之拐——忽悠。

房价拐点争论再现江湖!

鉴于以前多次拐点论过后,楼市迎来的不是期盼中的拐点,而是拉开又一轮残酷的房价的序幕,本次拐点争论过后是否会遭遇同样的宿命?由于市场中出现了“开发商有意制造房价假摔”的质疑,有购房者甚至担心所谓的房价拐点会是本山大叔之拐——忽悠。

针对这一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奔赴各线,并结合北京313家在售楼盘价格的全方位调查,与开发商、学者、消费者面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试图还原市场本质,探寻房价演变的轨迹。

/房企说/

阳光100范小冲:房价回稳 未现拐点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在北京楼市总体成交量大降之下,一季度不少开发商的销售量却逆势大增;而在有关拐点的一片热议声中,市场却频频质疑房价“假摔”。目前到底是拐点已现还是开发商有意假摔?针对这一焦点话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

房价企稳 远谈不上拐点

NBD:3月北京一手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下降了10.9%,这是19个月以来房价同比下降,您对此如何看待?

范小冲:成交均价只是一个大杂烩,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市场的现状,因为均价掩饰了供应区域分布、楼盘档次分布等信息。3月成交均价的下降,主要缘于供应结构的变化。由于限购等政策的严打,目前北京楼市返回到以刚需为主的需求结构,导致供应上也因需而变,以郊区供应为主,市区供应为辅,从而拉低了均价。同比下降10.9%并不能代表这个市场的反转。但至少可以看到,此前快速上涨的势头已被遏制住了,但还未出现一个大规模的潮或跳水。

NBD:您所讲的“分化”具体如何解释?

范小冲:除了供应结构的分化,需求结构也被打回到以刚需为主。同时,房票的出现,也催生了需求方式的变化。过去买房时,刚需或改善需求者对总价或单价的依赖心理较重,而限购之下,买房时的考虑重心由原来的价格转向房票。房票意味着购房资格成为珍贵资源,因此在购买时,买方更珍惜手中的房票,致使买房行为更趋理性,更着眼于长远。因此改善性需求开始追求一步到位,这也导致中楼盘会走稳,甚至稳中有升。中小户型因为刚需支持,也可能不愁销售,但一些不高不低、定位模糊的楼盘,即使价格下调,也未必会导致销售上升。

NBD:一季度楼市总体成交量大降,但不少大型开发商的销售量为何却在增长?

范小冲:目前成交量大幅下降的城市主要是一线城市与城市,但时下的大型开发商基本已完成业务的性布局,因此可以抵御部分城市成交量下降所带来的冲击。

NBD记者:重压下楼市出现拐点了吗?

范小冲:现在还谈不上拐点。目前一些城市成交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但量在下降,价却在僵持。后期成交量会适度回升。由于限购的存在,不太可能出现去年7月底开始的量升价涨的局面,房价会控制在一定的程度。不过拐点虽然未现,但目前的市场结构与运转的游戏规则确实正在发生改变。

NBD:今年的房价会跌还是涨?

范小冲:二三线城市房价会平稳,但略有上涨。一线城市会分化,市区中商品房的房价下降可能性不大,但郊区的房价可能会稳中有降。

延伸阅读:

一线楼市住宅库存告急 深圳6个月后无房可售?

深圳只需花100多万 即可购入南山一套二手楼!

2011深圳房价铁定下降5大理由 80后买房建议(图)

深圳供150平方公里土地 5大再现房价?

深圳“豪宅级”保障房将定向分配给人才

四房40万急售! 深圳二手房重现"掉价潮"?

国务院:深圳稳定房价很得力 6成安居房供应人才

开工两周被叫停 深圳罗湖"牛囤地"闲置18年

深圳楼市爆猛新政 限购外将祭出"限价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