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60期:拆除城中村 深圳逼外来人口做房奴?

房天下-今日话题  作者:谢水木生  2012-08-14 00:30

[摘要] 随着城市更新为代表的城市化进程加快,渔农、岗厦、大冲,一个又一个城中村已经、正在或将要消失在深圳地图上,外乡人的深圳梦想变得“又高又远”,白领无奈之下被迫逃离深圳。是白领无用?还是深圳已经不再是那个开放、民主、公平的深圳?难道深圳开始排斥外来人口了吗?

编者按:深圳城中村,为城市提供了足够的“廉租房”,深圳外来人口中有近一半住在城中村。城中村,成为外乡人初到深圳打拼时的一个“窝”,承载了成千上万外来务工者的深圳记忆,是异乡人深圳梦想的起点和栖息地,同时城中村也是深圳移民文化载体,蕴含深圳城市多元生态。然而,随着城市更新为代表的城市化进程加快,渔农、岗厦、大冲,一个又一个城中村已经、正在或将要消失在深圳地图上,外乡人的深圳梦想变得“又高又远”,白领无奈之下被迫逃离深圳。是白领无用?还是深圳已经不再是那个开放、民主、公平的深圳?难道深圳开始排斥外来人口了吗?

第60期今日话题,房天下与您共同关注“拆光城中村廉租房 深圳排斥外乡人?”

>>>更多今日话题 

深圳城中村:外乡人梦想的起点和栖息地

提起城中村,高富帅们会认为那只是一个藏污纳垢的城市“伤疤”,而对于活在深圳的外来者屌丝们,思绪却颇为复杂,对城中村爱恨交织,不是一两个名词或感叹词能够概括的。

城中村,成为他们初到深圳打拼时的一个“窝”——庆幸有这样一个简易廉价的落脚点的同时,脏乱差的环境又迫使他们千万百计设法搬离这里,在高楼大厦里筑一个名符其实的家。一批又一批,城中村永远只是一个驿站。而在深圳由国际化大都市不断的进程中,城中村也在不断消亡,那些生长在别处,奋斗在深圳的屌丝们,或者曾经是屌丝现在已经转身的高富帅们,你还记得那些年曾住过的城中村么?

“矮挫丑”的城中村里走出“白富美”、“高帅富”

《北爱》林夏: “出身”深圳白石洲(小区网论坛)

《北爱》中扮演林夏大红大紫的 是地地道道的“深圳出身”,笑称自己是“白石洲人”。 十五岁就进了深圳歌舞团,晚上在之窗演出,就住在的白石洲,经常下班了和同事一起在村中吃烧烤喝啤酒。”早年 在之窗参演过歌舞晚会《创世纪》,曾冒着大雨为3位观众演出、下了班到白石洲吃夜宵,都是她与深圳的难忘记忆。

屌丝励志之神宝强:城中村野生金马奖新人

命运是一种神奇的东西,就在一个河北小孩做农民工辛苦得没有时间去想拍电影的时候,《盲井》终落在了一脸雀斑的宝强身上,这部电影让他一夜之间从城中村野生土屌丝变成金马奖新人。

网易ceo丁磊:毕业时住过城中村

广州的岗顶石牌,广州打拼过的屌丝们都知道的城中村,这里广州,房租且有多的IT公司,很多刚毕业没多久的计算机专业大学生都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奋斗。传说中网易CEO丁磊,就是从这里迈开了事业的步。

城市住房减压器:一半深圳人住在城中村

上下沙、白石洲、新安古城、岗厦村.....这些村名对于深圳外来建设者来说,简直是如数家珍一般。多少人怀揣梦想来到这个大都市,在这些城中村租下属于自己的一个狭小憋仄的房间。

深圳的城中村,承载了成千上万外来务工者的深圳记忆,据说深圳外来人口中有近一半住在城中村。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深圳的城中村达3.5万栋楼,居住了520万人口。在深圳,城中村的住房面积占深圳全部住宅的49%。

白石洲的电话超市、沙嘴村(小区网论坛)的“化妆屋”、水围村(小区网论坛)中一家粥馆……在相当多的深圳“新村民”眼里,代表深圳速度的,不仅是高耸的京基100和大厦,不仅是熏陶文化的市民,不仅是光彩陆离的福田CBD,不仅是与香港隔海相望……

为城市提供了足够的“廉租房”,这是深圳城中村作为历史产物对这座城市在特定时期的特殊作用。如果把深圳比做一个人,敞亮的公路立交、摩天的大厦就似一个人的妆容行头,而城中村,便折射出了这个人本能的生存需求。这里张着无数嗷嗷待哺的口,在每一个嘈杂夜晚,在一条条逼仄潮湿的巷道中, 之前,蛰伏了一大片生存梦想。

移民文化载体:城中村蕴含深圳城市多元生态

网络上曾经有人用100句话总结深圳的特质,其中不乏体现深圳两面性的概括:深圳是一个到处都是“农民房”与“摩天大楼”的地方;深圳是一个“快餐盒饭”与“生猛海鲜”的地方……

刚来深圳的人,绝大多数都直接住进了城中村。选择城中村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归根结底只有一个:!与动辄两三千元的小区房相比,城中村的租住成本相对低廉,村内消费水平也普遍低于村外。深圳城中村遍布关内各处,无论是岗厦还是上下沙,无论是白石洲还是皇岗村(小区网论坛),都属于深圳关内的相对,繁华唾手可及,交通四通八达,也相对方便上班工作。

事实上,在学者和城市的管理者那里,关于深圳城中村的争论从未停止过。有人认为,那里曾经黄赌毒滋生,消防治安隐患重重,藏污纳垢,亟待清理。但也有人认为,那里曾为“三来一补”的产业模式提供了赖以栖息的土地,那里为外来者提供了低成本的生活,是深圳移民文化的载体,是代表深圳的地方,在深圳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其功劳不能抹杀。

延伸阅读:

今日话题:大运会1周年 龙岗仍是深圳房价洼地?

今日话题: 有三套房产 不必再靠夺金买房?

今日话题:商品房预售制度取消 深圳房价大涨?

今日话题:少买房多养娃 计划生育正拖垮楼市?

今日话题:有空房子赶快卖掉 下半年楼市猜想?

今日话题:百万青年进深买房 大学生变身房票?

今日话题:1人买下70套房 深圳客重出江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