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67期:深圳安居房被指贫民区 穷人伤不起?

房天下-今日话题  作者:谢水木生  2012-08-24 00:00

[摘要] 近年来在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全国城市,随着高档住宅区和拆迁安置房、限价房、廉租房的建造,在房价“分水岭”作用下,有钱人住高档商品房、别墅,没钱人申请安居房、保障房等廉价政策住房,产生了与穷人区,它们在地理位置、社区配套、物业服务等方面存在天壤之别。

编者按:近年来在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随着高档住宅区和拆迁安置房、限价房、廉租房的建造,在房价“分水岭”作用下,有钱人住高档商品房、别墅,没钱人申请安居房、保障房等廉价政策住房,产生了与穷人区,它们在地理位置、社区配套、物业服务等方面存在天壤之别。随着时间的推移,极可能出现经济学上的 “马太效应”,即愈加繁荣,穷人区愈加贫困。贫困人口的过分聚集,还会导致社会上对贫困社区人口的人为分类,使居住在穷人区的人们产生自卑感,甚至“破罐子破摔”,诱发社会不安定因素。

深圳安居房被指贫民区 穷人伤不起

第67期今日话题,房天下与您共同关注“深圳安居房被指‘贫民区’穷人伤不起?”

>>>更多今日话题

高档住宅区、安居房保障房:“”与“穷人区”?

房价“分水岭”——有钱人住高档商品房、别墅;没钱人申请安居房、保障房、安置房、限价房、廉租房等廉价政策住房。

近年来,在中国内地城市房地产开发中出现了一个令人忧虑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普遍存在,那就是随着高档住宅区和拆迁安置房、限价房、廉租房、保障房、安居房的建造,产生了与穷人区。在高档住宅区,环境深幽、交通便利,物业服务周到,保安严密。住宅区内银行、商场、餐饮、医疗、、健身房、游泳池、娱乐场所一应俱全。而在拆迁安置房、限价房、廉租房集中建造的区域,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安保人员素质差,措施不到位,有的甚至形同虚设,治安事件频发。

社会问题:产生“马太效应”富人越富穷人越穷

建设高品质住宅是提高城市人群整体生存品质的方向,但无论哪个城市都不可能做到人人都住上高档的住宅,贫富差别短期内不可能消除。问题是贫困人群相对集中聚居,势将形成贫困人口区位化现象,导致十分严重的难以医治的社会问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还极可能出现经济学上的 “马太效应”,即愈加繁荣,穷人区愈加贫困。贫困人口的过分聚集,还会导致社会上对贫困社区人口的人为分类,使居住在穷人区的人们产生自卑感,甚至“破罐子破摔”,诱发社会不安定因素。

市民吐槽:安居房、保障房里住的不全都是穷人

保障房建设分配过程中问题频现,穷人的安置房成富人的“唐僧肉”。

这些年,廉租房、安置房不断被有权有势者攫取的消息听得耳根都起茧了,其给穷人利益造成的伤害和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戕害极其深重。不但直接损害了穷人利益,而且加剧了社会的分化和贫富对立,其给当地政府形象和社会公平造成的损害难以估量。

从“深圳数十人隐匿财产申请保障房”到“福建龙岩公务员团购经适房”,从“武汉出现保障房分配‘六连号’”到“包头棚户区改造某项目质量低劣”,这项涉及千万人福祉的民生工程在申请、分配、使用、质量等方面问题频现。

如开宝马住保障房、公务员团购经适房、保障房成‘楼脆脆’……一个好端端的‘民心工程’却变成为‘闹心工程’。不少地方因此发生中低收入居民集体上访,加之有的地方政府没有及时消弭民众对保障房分配的种种疑虑,以致演化成更为严重的群体性事件。

这些“乱象”的发生,都与在建设、分配保障房的过程中,缺乏信息公开、社会监督,以及执法不严密切相关,并因此给群众造成“不公平、不公正”的观感。[详细]

延伸阅读:

今日话题:深圳购房低龄化 青年未来被房子绑架?

今日话题:房子很差 住在前海的人过着鬼日子?

今日话题:拆除城中村 深圳逼外来人口做房奴?

今日话题:大运会1周年 龙岗仍是深圳房价洼地?

今日话题:商品房预售制度取消 深圳房价大涨?

今日话题:少买房多养娃 计划生育正拖垮楼市?

今日话题:有空房子赶快卖掉 下半年楼市猜想?

今日话题:百万青年进深买房 大学生变身房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