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年前获赔1700万 深圳"中国贵钉子户"今何在?

晶报  作者:唐洁  2012-11-01 09:19

[摘要] 蔡珠祥、张莲好夫妻,曾经是闻名全国的牛钉子户,当日并肩作战的两人如今已经分开,各自隐居在城市的两头,小心翼翼地生活。人们知道他们,是因为“天价钉子户”这个响亮的名头。事实上,他们的人生远比“天价钉子户”要丰富、跌宕许多……

蔡珠祥、张莲好夫妻,曾经是闻名的牛钉子户,当日并肩作战的两人如今已经分开,各自隐居在城市的两头,小心翼翼地生活。人们知道他们,是因为“天价钉子户”这个响亮的名头。事实上,他们的人生远比“天价钉子户”要丰富、跌宕许多:早年男方偷渡香港,流落南美淘金,几十年后仍旧两手空空回到深圳;在深圳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宅基地上建起小楼富裕度日;几年前在城市化城中村拆迁进程中,成为牛钉子户因1700万巨额拆迁赔偿名噪一时;曾经情比金坚的两人,获得赔偿后劳燕分飞,隐居于世……

蔡屋围

2007年,蔡珠祥的6层小楼成了拆迁空地上的孤楼。资料图

蔡屋围

蔡屋围村民的回迁楼。唐洁/图

一次次冒险、一次次抗争、一次次离别、一次次选择、一次次等待,一个人的生命中那么多的偶然,其实映照着历史的必然。他们的故事,是深圳原住民在这几十年中的时代写照。

钉子户

左:年轻时的蔡珠祥;右:当年,蔡珠祥与在厄瓜多尔的妻儿合影。

钉子户

蔡珠祥夫妇。

偷渡客

当时宝安农民的收入是7毛钱左右,而香港农民的平均收入约70元港币,悬殊近百倍。蔡珠祥加入“逃港”大军,偷渡香港,开始了在外16年的漂泊。

蔡珠祥、张莲好已经分开了,1700万拆迁赔偿分成4份。他们俩和儿子、女儿各一份。为了避免冲着巨款而来的恐吓和危险,两位老人换掉了之前的电话,散在城市的两个角落各自居住,与之前的生活彻底断了联系。

而上世纪60年代,他们曾经是蔡屋围村令人羡慕的一对夫妻,郎才女貌。张莲好是来自广州的知识青年,到蔡屋围村大队插队,有些文化,梳着一条黑亮的大辫子,面容清秀。蔡珠祥是村里大队的手扶拖拉机手,喜欢冒险,富有朝气,能让拖拉机在土路上开得飞快。“那个时候可以开拖拉机的,好比现在开劳斯莱斯的,厉害得很啊!”蔡许生(化名)是蔡珠祥的发小,在他的记忆中,蔡珠祥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曾经风光无限。

1969年,蔡珠祥与年长他3岁的张莲好成为夫妻,有了一个儿子,全家每月的收入不到30元。1972年,张莲好又怀孕了,本就拮据的生活可能更加困难,蔡珠祥决定加入“逃港”大军,偷渡香港,开始了在外16年的漂泊。

在内地,蔡珠祥是风光无限的手扶拖拉机手,但是到了香港,他成了一文不名的下层劳工。和很多逃港内地人一样,蔡珠祥在香港只能从事一些廉价劳动力的工作,洗碗、粘纸盒、做清洁,不过干得多的还是建筑工,因为挣钱更多,每月300元。对于年轻的他来说,有力气,身手灵活是的。当时内地对香港的宣传是黑社会横行,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然而令蔡珠祥惊讶的是,这里的生活水平比内地高许多,香港居民还用上了洗衣机和电视机。

生活在一水之隔深圳的张莲好的日子也不好过。在以宗族关系为纽带的农村,她作为一个外姓女人,带着一双儿女,跟村里人的关系并不好,还受到排挤。有蔡屋围村的村民猜测,这也是后来张莲好下定决心要争取赔偿金、坚决不要物业补偿回迁的主要原因,她不愿意再与村里人住在一起,她要在拆迁中扬眉吐气。

1974年,香港政府实施“抵垒政策”,内地非法入境者抵达市区,只要能够接触到香港的亲人,就可以登记领取香港身份证。而在该日期之后抵港的非法入境者,则会立刻遣返内地。这一年,蔡珠祥得到了香港居民身份证。然而,他没有想到香港居民的身份,令他在1992年深圳农村城市化改革中,失去了在村股份有限公司分红的资格。不过,也正因为这个身份,为他在后来拆迁的博弈中得到了的关注。

1979年初,在朋友的建议下,这个血液中流淌着冒险基因的年轻人决定展开更远一次的冒险——偷渡美国。但是,这一次他阴差阳错地来到了南美国家厄瓜多尔,与家人彻底失去了联系。在南美的近10年中,蔡珠祥甚至放弃了回国的念头,与当地人结婚生子。直到有,一个广东华侨告诉他中国已经改革开放,深圳成为经济特区,已经不是他离家时候的样子了。

1988年,蔡珠祥从南美飞到香港,过境回到深圳。关于他回来的方式,村里人有两个说法,一是他购买了一张从厄瓜多尔飞往香港的机票,返深;二是张莲好借了2万元美金,去厄瓜多尔把阔别多年的老公接了回来。那一年,蔡珠祥38岁,张莲好41岁,他们分开已经整整16年了。此后,他再没有见过自己在厄瓜多尔的孩子。

 
深圳第三季度楼市房价调查

今年第三季度深圳楼市新房月均价突破2万大关,官方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新建商品住房共成交9713套,环比二季度下降12.69%。其中,8月共成交3813套,是本季度成交量的月份。


1.你对2012年第三季度深圳楼市的主要认识?(单选,必答)
 楼市利好消息多,公积金贷款政策出台等  房企打折促销增多  刚需逐渐爆发  其他,请说明 
2.你会考虑什么时候出手买房?(单选,必答)
 第四季度  今年暂不买房  上半年已经买房  明年买房 
3.你更倾向于购买?(单选,必答)
 新房  二手房 
4.你现在拥有的房产情况是?(单选,必答)
 尚无房产  有,一套房  有,两套房  有,三套房及以上 
5.你买房考虑的主要因素是?(单选,必答)
 价格  地段  房企品牌  项目配套  其他,请说明 
6.你置业的意向区域是?(单选,必答)
 宝安区(包括龙华新区、光明新区)  龙岗区(包括大鹏新区、坪山新区)   南山区  福田区  罗湖区  盐田区  东莞、惠州等深圳周边城市 
7.你计划购买多大的户型?(单选,必答)
 50平方米以内  50-90平方米  90-150平方米  150平方米以上  
8.你觉得当前深圳的房价水平如何?(单选,必答)
 太低  偏低  合理  偏高  太高 
9.你认为第四季度深圳房价走势将如何?(单选,必答)
 持续下跌  稳步上升  不清楚 
10.当深圳房价水平下调多少时,你会立即出手购买?(单选,必答)
 下调10%以内  下调11%-20%  下调21%-30%  下调30%以上 

 

延伸阅读:

20年的农房成违章建筑 宅基地被倒卖惊无赔偿

罗湖蔡屋围十年蝶变 城中村变身深圳金融

签约南山牛成村旧改 招商地产在深圳频繁囤地

深圳旧改门槛降低 开发商盯着"城中村"拿好地

旧改项目成深圳楼市又一"爆点"或蜂拥入市

旧改只跟村集体谈确权 深圳37万栋小产权房何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