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取消预售深圳房价将? 调控下"预售"变现房

深圳商报  作者:吴圳兰  2012-08-10 08:47

[摘要] 尽管有住建部的“辟谣”,然而取消房地产预售制度的风波并未平息。一方面在调控从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项目“被”现房销售。同时,无论业内或是普通消费者,对制度本身的汹涌争议也难以平息。有观点指出,现有的预售制度在执行18年后,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将逐步退市。

取消预售制度时机到否?

尽管有住建部的“辟谣”,然而取消房地产预售制度的风波并未平息。一方面在调控从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项目“被”现房销售。同时,无论业内或是普通消费者,对制度本身的汹涌争议也难以平息。有观点指出,现有的预售制度在执行18年后,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将逐步退市。

这是否说明楼市取消预售制度的时机已到?

 

调控下“预售”变现房

上,龙华(社区网论坛商铺)新区某楼盘样板房开放,推出“24交楼模式”,即买房到入伙快仅需24,吸引了不少刚需购房者。据现场的置业顾问介绍,如果是一次性付款,在签订买卖合同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即可交付由购房者进入装修。若按揭贷款,则因需要银行审批放款时间,交楼也仅仅只需一个月左右。

在深圳,类似这样的现楼销售不在少数,例如大梅沙和麓湖居住区内的多个项目。记者也发现,有不少竣工的楼盘虽然封顶,却仍未推盘。有匿名开发商透露,深圳将近一半的楼盘都是现楼销售。“预售”变现房,无非是受到调控影响,去年深圳楼市跌入“冰点”,直至现在也未完全复原。成交量严重萎缩下,开发商销售时间拉长,“预售”被迫成了现房。

还有一种更为主动的理由是,现楼销售以避免限价。世博海滨实业总经理谢永忠就表示,限价令出台,让不少开发商左右为难。而选择“卖现房”实质上是在规避限价令,因为限价政策主要针对预售而不是针对现房。

有分析,无论被动还是主动,在严厉调控下,“现房销售”无疑是大势所趋。谢永忠也指出,在当前现楼销售渐多的事实前,取消预售制度对深圳楼市并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反而会使深圳房地产行业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对此,质疑声音也不绝于耳。雅颂机构董事长秦刚就认为,虽然在短期内,取消预售制度会提高房地产企业门槛,能够提高房地产的整体素质。但是,对于消费者并不会产生实质的利好。因为,目前的预售制度对房企和消费者都起到共赢的效应。地产评论人弓鸣也称,当前市场已经足够理性,如果此刻取消预售制度,政策压力将终转嫁到市场中去。“这是因噎废食的做法,会对行业及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延伸阅读:

叶檀:如果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房地产就完了

商品房预售制存废引争议 称高房价系帮凶

今日话题:商品房预售制度取消 深圳房价大涨?

住建部公开辟谣"取消预售"称不排除出新政

网上疯传预售制度或取消 住建部辟谣传言不实

疯传预售房制度或将取消 业内人士称"不可能"

楼市"房闹"到底能闹回啥? 根源在于预售房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