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数百平方公里土地转国有7年 竟"不知道谁在管"

晶报  2013-01-04 08:25

[摘要] 2007年曾有数据称,因种种历史问题,60%应纳入国有储备土地的地块未被政府实际管理,这些年陆续清理了一些。

2007年曾有数据称,因种种历史问题,60%应纳入国有储备土地的地块未被政府实际管理,这些年陆续清理了一些。

1

池女士在铲除荔枝林的施工现场与工作人员理论。

截至2010年10月,原特区内涉嫌违规违法侵占储备土地面积占原特区内储备土地总面积的17.22%。

而更为广大的原特区外国有储备土地被占用的数据,至今尚未有统计结果和详细数据!!

8个入口被堵、妇女、老人、小孩躺在过道上,有人向拆迁人员泼洒大粪、有人点燃燃烧瓶……这是宝安福永街道描述的鱼鳁地搬迁中的场面。鱼鳁地清理,主要是为建设“大空港”和11号线创造条件。

一台台挖掘机把种了数十年的荔枝树连根拔起,然后挖坑掩埋,而一名妇女则奔向正在工作的挖掘机,力图阻止其工作……这是晶报记者目睹的宝安“2012基本农田改造”第三标段的施工场面。

这两个场面都发生在宝安,两块地都有一个共同性质——2005年被转为“国有”。7年前深圳进行了一次规模的“转地”运动,数百平方公里之前为集体的土地被转为国有,政府支付了数以百亿计的补偿款。7年过去,这些土地按说早应处于政府部门的管理控制下,那么政府工程为什么还会受到阻挠?

关于赔偿标准的争议,为什么没有在7年前“转地”时出现,而是在“用地”的时候爆发?

上述场面中,奔向挖掘机阻止其施工的是池女士,她说,自己是石岩街道塘头社区的原村民,2005年土地征为国有,也确实对荔枝林进行了登记赔偿,但当时的赔偿有一个“定额”,即每亩土地某个级别的荔枝多只赔那么多棵,额外不赔偿。“我那些树都是5年以上的树,为什么不赔偿?”她出示了盖有石岩街道公章的“青苗及其他地上附着物赔偿分户明细表”,其中确实标注“260棵定额外”没有赔偿。

晶报记者找到了石岩街道当年“转地办”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解释说,相关赔偿标准是市里统一做出的。他解释说,因为深圳经济发展迅速,许多原村民有多种果树博取赔偿的“意识”,“不要说5年,10年以上都有可能”。而果树密集到一定程度,产量就不再增加,甚至会减少,赔偿标准是农业们定出来的。对此,宝安区当年负责转地的工作人员也有类似解释。而这种“定额外”果树,很多家都有,一个村可能超过1万棵。

关于“早年多种果树博赔偿”的说法,池女士坚决否认。池女士家人向记者提供了三份赔偿标准,是深圳各级政府在不同时期作出的,其中2002年荔枝林赔偿标准为每亩6万,2007年为每亩9万6,而2005年则为每亩5.5万。“为什么两头的赔偿都比中间的高?”对此,街道“转地办”相关负责人称,这些标准针对的对象和区域不同,不应互相比较。

就在晶报记者调查采访期间,遇到多位原村民到各级政府反映类似问题。

延伸阅读:

1个月转手土地获利1亿多 深圳沙井"龙哥"违法

旧改将缓解深圳土地"饥渴"未来十年前景巨大

"龙哥"发家不靠收保护费 非法倒卖土地就赚1亿多

今年深圳土地市场昨收官 全年仅卖11宗居住用地

金光华广场被政府没收 项目土地涉嫌非法转让

宝安超额完成任务 4.57平方公里土地移交入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