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一季度楼冷地热 楼市拐点未到眼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4-16 09:26

[摘要] 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并不平静,但楼市分化呈现延续态势,崩盘之说频频出现,限购是否取消争论不断……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再次处于十字路口,走势牵动人心,政策备受瞩目。

 

市场分化加剧,一线城市“房冷地热”现象突出。针对相关问题,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负责人、中国土地规划勘测院地价所所长赵松接受了记者专访。

分化、去化,关键还是要相信市场化

记者:为什么说城市地产市场呈“分化”、“去化”格局?

赵松:今年以来,政府进一步明确深化改革、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房地产领域双向调控、差别化调控、长效机制建设等更加契合市场规律,加之房地产税立法、不动产统一登记推进的间接影响,有助于形成理性预期。地方层面,产业结构调整、自主调控市场等政策性因素综合影响,区域和城市地价分化日趋明显。

对住宅地价而言,一方面,部分人口增长缓慢、商品房库存高、消化周期长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价格有所回落,地价水平涨幅收窄,甚至出现下降迹象;

另一方面,部分房价上涨较快一线城市和区域热点城市,通过推广自住型商品房、限制预售、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土地供应等措施加大调控力度,加之2013年四季度部分城市调控收紧新政持续发力,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需求,市场进入观望期。

记者:“房冷地热”说明什么?

赵松:房屋和土地市场买卖双方是不同群体。“房冷”说明房屋市场观望氛围较浓,购房者不急于出手,或受限于资金支付能力(银行收紧购房贷款)不能形成有效需求,房屋供需矛盾趋于舒缓,供需力量对比正在调整。“地热”则说明开发商对未来的正常经营、获利仍充满希望,所以踊跃出手拿地,形成有效交易。

楼市与地市“时间差”是很正常的,二者间的影响要一个传导期。就目前情况而言,关键要分析清楚当前“房冷”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趋势;是个别楼盘营销策略,还是市场整体行情;是形成断崖式深跌,还是逐步降温。

新一届政府强调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我们不妨继续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培育更加理性规范的市场环境。

 延伸阅读:

2014年楼市成交萎缩 楼市拐点将至?

房价今年迎拐点 大幅下跌能否拯救"睡盘"?

一线城市仍有需求 楼市拐点还有十几二十年

今年是不是房地产拐点?住建部副部长连连点头

深圳楼盘现9字头 平价跑量成主流楼市迎拐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