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深圳土地如何管好"家底"借"土改"全市确权

深圳报业集团  2012-06-29 09:41

[摘要] 国有储备土地,称得上是深圳的“家底”,如何守住、管好这点“家底”,对于深圳来说,难度不亚于2005年的城市化“转地”。

如何管好国有储备土地,是个性难题,就连城市管理水平很高的香港,也会遇到种种挑战。但是,作为土地管理的先行者,香港毕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的以租代管、市民举报、违法检控等做法,值得深圳学习。同时,深圳也应该根据自身特点,抓住第三次“土改”的契机,为国有储备土地管理的大胆改革,走出一条有探索意义和借鉴价值的道路。

国有储备土地,称得上是深圳的“家底”,如何守住、管好这点“家底”,对于深圳来说,难度不亚于2005年的城市化“转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当年,深圳土地拍卖,学的是香港。现在,管好土地,不妨也学一学香港。

深圳土地忧思录:我们如何管好“家底”

记者近日了解到,位于宝安区体育馆的一块地是目前全市管理较好的国有储备用地。

深圳土地忧思录:我们如何管好“家底”

记者日前了解到,位于竹子林的一块国有储备用地已被妥善保护起来。

以租代管可以借鉴

香港地政总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内地所称“国有储备土地”,在香港包含未批租土地和未拨用土地(俗称“政府土地”、“官地”),此类土地目前共有3.22万公顷,占香港土地总面积29%。

香港的未批租土地不会像深圳这样圈起来长草,而是能以短期租约的方式租用。地政总署会在网上定期公布短期租约招标信息。6月6日,记者前往香港新界粉岭安乐村,此处有一块面积843平方米的官地正在招标承租。该处官地四周用铁丝网围起来,铁丝网上挂着招标承租的信息,其中包括地块的地点、租期、面积、用途等具体信息。

同时,网站也将短期租约招标记录进行公布,接受市民监督。记者登录网站了解到,近期一宗政府土地于5月7日批出,地块位于新界将军澳,面积3660平方米,租期先定1年,其后按季续租;用途是作收费公众停车场。该记录同时披露承租企业及每月租金为240703港元。网上可查询到的短期租约记录早为1999年5月份。

其实,《深圳市土地储备管理办法》有相关规定,可以对国有储备土地通过出租方式实行短期利用。据了解,在南山区南山大道,原南山安置区旧址内,有一块面积为20533.1平方米国有储备土地。2008年4月和6月,经原国土房产局批准,按照相关规定,将该地块以公开挂牌方式进行短期利用,用途分别为自营非易燃易爆建材堆放场和自用停车场,期限为1年。深圳市两家公司成功摘牌,并与市土地储备签订了《短期利用合同》。

2009年5月,当时的市国土房产局将该块土地出让,作为用地。同年9月,两家公司租约到期,市土地储备发出清场通知,要求收回该地块,但两家公司以使用期限短、成本未能收回为由,拒不按合同约定退场。为此,市土地储备向两家公司发出律师函,可是对方置之不理。至此,双方开始了长达5个月的拉锯战。

市土地储备为能尽快收回该地块,联合南头街道办、市水务集团、供电局等多个部门,对该地块实施断水断电。而两家公司和众商户则把车辆停上马路,双方甚至一度发生冲突。2010年3月,南山区组织了联合执法行动,对该地块上的违法建(构)筑物实施强拆,这样市土地储备才得以收回该地块。

该地块收回后,市土地储备与原使用单位就短期利用违约责任进行了仲裁。2011年1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作出终局裁决,要求两家公司分别向市土地储备支付15万元赔款,但两家公司以市土地储备不当得利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至今相关法律善后工作尚未完成。

以租代管不仅让土地产生了效益,而且避免了再度被人非法侵占。反观深圳,一方面存在着很大的临时用地需求,停车场、运动场、工程施工等用地需求量大。另一方面,我们的配套政策不够完善,土地租赁制度还未出台,需求者难以通过合法途径解决。使用是的管理,国有储备土地的短期租赁制度早些出台,才能为非法侵占储备土地的现状减压泻火。

延伸阅读:

上半年买地支出不足400亿 10标杆房企土地缩水

宝安成立土地整备 5年整备土地25平方公里

前海土地前海管理 "一条例两办法"的具体措施

深圳国有储备土地遭侵占 仅关内被占800多公顷

楼市成交持续回暖利好土地市场 土地溢价频现

扼住发展的喉咙 深圳国有储备土地仅217平方公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