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72期:深圳变相救市 公积金释放百亿贷款?

房天下-今日话题  作者:谢水木生  2012-08-30 00:30

[摘要] 目前,深圳是国内大中城市中尚无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城市。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表示,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正式上线。预计今年深圳可发放的公积金贷款约百亿元。深圳住房公积金政策,是不是一种变相拯救楼市的举措?能否释放积压的潜在房票?深圳“金九银十”楼市能否重现?

编者按:目前,深圳是国内大中城市中尚无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城市。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表示,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正式上线。预计今年深圳可发放的公积金贷款约百亿元。继多个地方政府借公积金贷款刺激楼市刚需后,姗姗来迟的深圳住房公积金政策,是不是一种变相拯救楼市的举措?住房公积金贷款将释放多少贷款资金?能否释放积压的潜在房票,刺激刚需大批量出手买房?市民拿到公积金贷款后适合购买深圳哪些物业?深圳为什么选择在9月推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接下来几个月的住宅成交量是否会爆发,深圳“金九银十”楼市能否重现?深圳的未来房价将会走高还是走低?深圳房地产业将会迎来又一个崭新的发展机遇期吗?特此,房天下采访了多位深圳业内、学者。

深圳变相救市 公积金释放百亿贷款

第72期今日话题,房天下与您共同关注“深圳变相救市 公积金释放百亿贷款?”

>>>更多今日话题

深圳公积金贷款9月底上线

目前,深圳是国内大中城市中尚无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城市。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表示,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正式上线。按照政策规定,深圳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为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10倍,个人申请的单套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为50万元;与共同申请人一并申请的则不得超过80万元。[专题]

热点1:公积金贷款释放400亿元资金

8月27日,市住建局负责人登上“直通车”解答公积金热点问题时表示,“我们作了详细调查,现在深圳市存量商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大概是4000亿元,这里面哪怕有10%的比例转为公积金贷款,就达400亿元,数量大。经过评估,我们准备分期上线,先把新购房的公积金贷款推出,然后再推出“商转公”业务。”

世联地产华南分析师曹取预计今年深圳可发放的公积金贷款约一百亿元,通过金融领域等多方影响,将带动两百到三百亿元的资金放量。

邓志旺表示,即使9月底深圳公积金贷款业务能够如期上线,也只有大约十亿元的公积金贷款是真正流入房地产市场的。

热点2:敏感期推出只是巧合 并非政府刻意变相救市

近期,多个地方政府微调楼市调控政策,均被质疑是变相救市举措,在纷争中一个个都被紧急叫停。深圳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为何在9月底上线,坊间传闻这或许又是地方政府的另一种变相救市措施。不过,曹取提出,这并非是一种变相拯救楼市的举措,公积金业务的推出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准备,政府不至于刻意地在此时推出贷款业务。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上线确实能对“金九银十”的楼市起到积极的作用,不过效用有待评估。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主任宋丁教授表示,此举并非是政府救市措施,与房地产市场没有必然的关联性。由于深圳实行公积金时间短,住房公积金贷款不会对楼市造成直接冲击。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博士认为,目前,深圳是国内大中城市中尚无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城市,深圳选择在今年9月底上线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并非是故意变相拯救楼市的举措,应该是一种巧合,与房地产市场关联不大。

广东信荣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茂荣律师表示,国家层面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始于1994年4月国务院制定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实施于以2010年4月17日“新国十条”为开端的此轮楼市调控不久的同年12月20日,即深圳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是顺应政府要求的大势所趋。由于住房公积金贷款来源于个人以其所在单位所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所以势必要经过一定时期的积累并达到一定数额方可。深圳即将启动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应为条件具备后的自然之举,并非刻意救市,但客观上可能会造成刺激楼市进一步活跃的结果,但由于受众对象有限,估计不会足以撼动楼市格局。

延伸阅读:

今日话题:缺配套似鬼城 深圳人往"蛇口"买房?

今日话题:深圳安居房被指贫民区 穷人伤不起?

今日话题:"十八大"新政猜想 深圳住房逆转?

今日话题:深圳购房低龄化 青年未来被房子绑架?

今日话题:房子很差 住在前海的人过着鬼日子?

今日话题:拆除城中村 深圳逼外来人口做房奴?

今日话题:大运会1周年 龙岗仍是深圳房价洼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